什么是基金理财

专题摘要

什么是基金理财?基金理财其实就是用购买基金来理财的一种方式,而基金是目前理财市场上比较成熟的一种。基金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我们常说的是狭义的基金,基金指的是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证券投资方式。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讲一下什么是基金理财,怎样购买基金来理财。

什么是基金理财

什么是基金理财?什么叫基金理财?

所谓基金理财,就是简单的说就是购买基金来理财。而基金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说,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例如,信托投资基金、单位信托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那我们说的什么是基金理财,指的又是哪些基金呢?

我们说的基金理财指的是狭义的基金,从狭义上讲,基金指的是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证券投资方式,即通过发行基金单位发行基金份额,把众多投资人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资产,由基金托管人(一般银行担任)托管,由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公司)负责管理和投资运作,以获得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国内基金均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作为投资标的,因此基金的全称为“证券投资基金”。

什么是基金理财?怎样购买基金来理财?

适合群体:1、希望获得比存款更高收益、跑赢膨胀的普通人;2、没时间经常关注市场或者不愿承担股市高风险的职场人士;3、缺乏专业投资知识,掌握不了买入、卖出的时间点的人士;4、每个月可用来投资的钱不多(基金最低门槛为0.01元,除了放在银行,没有更好的投资方式;此外,不同的基金类型适合不同的投资者,因为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各不相同。

怎么购买基金:1.选择适合的基金

选择适合的基金是投资的关键。投资者在选择资金的时候,必须考虑被选资金的投资目标是否与字己的财务目标一致,白己的家庭能承担多少风险。

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也各不相同,其中,以股票型基金的风险最高,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基金其次,而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的风险最小。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可以选择货币型基金,如果投资者抗风险的能力较强,又想收益更大,那么就可以选择股票型的基金。

2.挑选基金管理公司

基金管理公司是甚金产品的募集者和基金的管理者,主要的职责是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为基金投资者争取更大的投资收益。

有实力的基金管理公司在不同的产品线上都有一个系列的基金组合,投资者可以在基金公司内部实现不同类型基金之间的转换。如果这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排名都比较靠前,那么它的整体实力不可小觑。

3.挑选基金经理

着名的基金经理,不仅仅是人家所现解的一个优秀经纪人。一个优秀的操盘手,还是一种理性投资的掌门人,更是经过市场的锤炼成长起来的投资专家。而挑选了一位好的基金经理,就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