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金投网

什么是指数型基金?投资指数基金需要注意什么?

什么是指数型基金?投资指数基金需要注意什么?基金分类有很多种,其中指数基金就是比较常见的一个分类,它属于偏股型基金的一种,连著名的投资人巴菲特都极力推荐指数基金。

什么是指数型基金?投资指数基金需要注意什么?

什么是指数型基金?投资指数基金需要注意什么?基金分类有很多种,其中指数基金就是比较常见的一个分类,它属于偏股型基金的一种,连著名的投资人巴菲特都极力推荐指数基金。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指数型基金。

什么是指数型基金?

指数基金一般是指指数型基金,就是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即通过购买一部分或全部的某指数所包含的股票,来构建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目的就是使这个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该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指数大致相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指数基金也是一种按照证券价格指数编制原理构建投资组合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基金。

什么是指数型基金?有什么优缺点?

指数基金的优点:

1、费用相对较低。这可以说是指数基金比较突出的优势之一。由于指数基金采取的是跟踪指数的投资策略,基金管理人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选择投资工具的种类和买入与卖出的时机,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基金的管理费用。

2、业绩透明度较高。投资者只要看到指数基金所跟踪的目标指数涨跌就可以大体上判断出自己投资的那只指数基金净值的变动,有多少的获利或损失。

3、通过充分的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由于指数基金通过跟踪指数进行广泛的分散投资,它的投资组合预期年化收益与相应指数的预期年化收益基本上一致,任何单个股票的波动都不会对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构成太大的影响,这样就从整体上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4、管理过程受人为影响较小。指数基金的投资管理过程主要是对相应的目标指数进行被动跟踪的过程。这样在管理过程中就可以通过较为程序化的交易来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

指数基金的缺点:

1、波动太大。对于短线操作来说,风险很大。 风险在任何的基金都是存在的,投资者在购买时应该谨慎考虑。

2、基金赎回的风险。如果想提前退出,要在低位卖出,容易亏损。

3、基金定投并非所有情况都适用,效果差异很大。

4、领涨但不抗跌。在任何市场下,指数基金都是高仓位的,无法通过基金经理的操作来规避股市的风险。

投资指数基金需要注意什么?

一、指数的选择

长期投资,所选择的都是指数基金,不包括其他类型如货基债基等,因为其他类型的基金波动比较小,不适合定投,所以长期定投一定要选择指数基金。

1、以宽基为主,以窄基为辅

指数可分为综合性指数和行业性指数,也就是我们说的宽基和窄基。前者如沪深300、中证500,覆盖面广,风险分散程度高,而且最近几年的收益率都不错;后者如中证消费、中证医药、300能源等等,代表的是某一行业的表现。考虑到有些行业比如券商的周期性比较强,有可能几年都不景气,风险比较高,而综合性指数覆盖面广,所以建议以宽基指数为主,可以适当配置部分行业指数,比如必选消费和医药指数,弹性比较小。比如70%的(沪深300+中证500)+30%的(中证消费+300能源),构成一个以宽基为核心,以窄基为卫星的指数投资组合。

2、选择低估的指数

投资个股的时候,即便选中了一家优秀的公司,如果支付了过高的价格,透支了企业未来几年的盈利,也会导致投资失败。投资指数也一样,支付过高的溢价将导致长期浮亏,虽然定投可以摊薄成本,亏损的概率比个股小很多。衡量指数是否低估,可以选择相对估值的方法,参考指数的历史PE,选择在低于历史PE中位以下的区域进行定投,对于像上证50、沪深300这样的蓝筹,还必须保证盈利收益率高于10%,也就是在低于10倍PE的时候才定投。不仅如此,还可以横向比较低估的指数,选择折价程度高的指数。

二、基金公司的选择

1、追踪误差

指数投资者主要是为了获得市场平均收益,而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直接影响到收益率的水平,因此跟踪指数的精确度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准。通常场内基金的跟踪误差是最小的,因为场内基金采用的是一篮子股票交换基金份额的实物申赎方式,因此不需要预留资金应付申赎,能够长年保持95%以上的仓位。指数跟踪误差是绝对存在的,没有办法完全避免,所以我们只能选择跟踪误差小的基金,跟踪误差越小越好,最大不要超过4%。

2、规模

如果一家基金规模太小,那么当你需要卖出基金的时候可能无法迅速找到对手,只能选择以更低的价格卖出。一旦出现行情不好,申赎集中的时候,可能发生挤兑事件。此外,如果基金的规模连续一段时间低于某一个标准,还将面临清盘的危险,虽然清盘不一定产生直接的亏损,但是可能导致前面定投积累的低成本份额浪费,错过了投资的时机导致潜在的收益损失。因此尽可能挑选一些规模较大的指数基金。

3、费用

指数基金采用以权重为比例复制指数成分股的被动投资方式,免去了选股、择时、频繁调仓的管理费用,因此费用相较于主动型的基金能够低1%-3%的费用,相当于在起跑线就领先主动基金几个点,长期复利下来差距非常之大。可不要小看了这么一点差距,如果是长期投资,在复利的作用下,些微的费用差距将导致最终收益率的最大落差。所以尽可能选择低成本的渠道,很多场外基金为了鼓励长期投资,达到一定的投资期限都是可以免申赎费用的,在流动性和跟踪误差可以保证的情况下,对于长期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相对于场内基金手动定投,场外基金支持自动定投还可以免去动手的烦恼。

以上是关于“什么是指数型基金?投资指数基金需要注意什么?”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的基金知识敬请关注金投基金网

相关推荐

2017年6月8日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2017年6月8日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一览表|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近一年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2017年6月6日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2017年6月6日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一览表|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近一年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A股市场延续弱势运行 五月基金仓位有何变化
5月,市场缩量下行调整。受金融监管趋严以及市场资金面波动打压,A股市场延续弱势运行,沪指下穿3100点并逼近3000点关口,随后在管理层维稳言论安抚下,市场悲观情绪略有缓解,
2017年6月5日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2017年6月5日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一览表|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近一年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2017年6月2日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2017年6月2日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一览表|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近一年指数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更多>>今日牛基推荐

浦银货币E

近3个月收益率+0.99% 立即抢购
长信量化先锋混合

用数量化投资技术战胜市场。

近3个月收益率-7.58% 立即抢购
长盛添利宝货币A

近3个月收益率+0.92% 立即抢购
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A

近3个月收益率-2.93% 立即抢购
华商稳健双利债券B

近3个月收益率-4.49% 立即抢购

更多>>基金新闻

  • 推荐
  • 热门
  • 日排行
  • 周排行

快速入口

基金频道

FUND.CNGOLD.ORG
基金数据 基金净值 基金分红 新发基金 基金经理 基金排名 基金产品档案 基金公司档案
基金资讯 基金攻略 基金新闻 基金定投攻略 基金研究 基金产品动态 基金图片新闻
基金研究 基金入门
基金工具 基金计算器 基金收益计算器 基金赎回费用计算器 基金持有期计算器
基金分类 封闭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 股票基金 债券基金 混合基金 指数基金 保本基金 ETF基金

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金投网不对理财产品业绩做任何保证,投资者应仔细阅读理财产品 的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和收益特征(包括系统性风险和特定产品所特有的投资风险等)。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金投网提供的宣传 推介材料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金投网的任何推荐或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审慎决策、独立承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