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APP

金投网

债券型基金有风险吗?债券基金如何买?

债券型基金有风险吗?债券基金如何买?债券型基金据说是基金中比较偏稳定的一类基金,那么债券型基金有风险吗,当然很显然,有。

债券型基金有风险吗?债券基金如何买?

债券型基金有风险吗债券基金如何买?债券型基金据说是基金中比较偏稳定的一类基金,那么债券型基金有风险吗,当然很显然,有。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好好讨论一下,债券型基金有风险吗?

债券型基金有风险吗?在中国,债券型基金的风险主要体现为利率风险。债券的价格与市场利率变动密切相关,且呈现反方向变动。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大部分债券的价格会下降,这样债券型基金可能会出现负的回报;当市场利率降低时,债券的价格通常会上升,这时候投资债券型基金将可能获得较好的回报。

与海外债券市场普遍存在信用风险不同的是,中国债券市场中大部分债券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发行。这些机构信用度高,还债能力强,所以债券收益是比较可靠、稳定,信用风险并不明显。

债券基金如何买?

1、明确目标需求

首先,在买任何一个投资产品时,都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比如追求稳定低风险,或者是追求相对较高的收益。

我们都知道不同种类的债基风险大小不同,高风险收益也就更高,相反低风险收益相对较低。常见债基的风险收益水平由小到大: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换债基。

这时应该站在资产配置的角度,思考下你买债基的定位,以及债基在你总投资中的占比是多少,然后挑选符合目标的债基种类。比如你想拿一半存款来做低风险、收益稳定的资产配置,那就选择纯债基金或者一级债基;如果你是用闲置资金来投资,希望获得相对稳定且较高的收益,二级债基和可转换债基更适合你。

2、看基金公司

相比于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基金公司对债基基金的影响比重更大。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具有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先天有股东优势,债基会更好一些,因为债券都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这样背靠银行,基金公司就能拿到成本更低的债券,手里的资源也就更多。另外,具有大券商公司背景的基金公司也会有优势。例如广发纯债债券A等。

3、看业绩

看业绩是判断一只基金质量的经典套路,债券基金也不例外。历史业绩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还记得豆妹之前说过的「4433法则」吗?

第一个“4”代表选择一年期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4的基金;

第二个“4”代表选择两年、三年、五年以及自今年以来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4的基金;

第三个“3”代表选择近6个月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3的基金;

第四个“3”代表选择近3个月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3的基金。

这样选出来的基金,都不会太差哦。

4、看投资标的

债券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央行票据、可转债等,还这些债券品种收益和风险有很大区别,另外还有些基金持有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不同直接影响基金的风险大小。其中收益风险最大是可转债、股票,最稳定的当属国债。

以上是关于“债券型基金有风险吗?债券基金如何买?”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的基金知识敬请关注金投基金网

相关推荐

2017年6月15日债券基金收益排行|债券型基金收益好的基金
金投基金频道提供2017年6月15日债券基金收益排行|债券型基金收益好的基金。
公募基金市场逐渐步入寒冬 仅货币基金规模上涨
6月14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4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4月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在所有基金类型中仅有货币基金规模实现上涨。
2017年6月14日债券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2017年6月14日债券型基金定投收益一览表|债券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近一年债券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2017年6月14日债券基金收益排行|债券型基金收益好的基金
金投基金频道提供2017年6月14日债券基金收益排行|债券型基金收益好的基金。
2017年6月13日债券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2017年6月13日债券型基金定投收益一览表|债券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近一年债券型​基金定投收益排名:

更多>>今日牛基推荐

浦银货币E

近3个月收益率+0.99% 立即抢购
长信量化先锋混合

用数量化投资技术战胜市场。

近3个月收益率-7.58% 立即抢购
长盛添利宝货币A

近3个月收益率+0.92% 立即抢购
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A

近3个月收益率-2.93% 立即抢购
华商稳健双利债券B

近3个月收益率-4.49% 立即抢购

更多>>基金新闻

  • 推荐
  • 热门
  • 日排行
  • 周排行

快速入口

基金频道

FUND.CNGOLD.ORG
基金数据 基金净值 基金分红 新发基金 基金经理 基金排名 基金产品档案 基金公司档案
基金资讯 基金攻略 基金新闻 基金定投攻略 基金研究 基金产品动态 基金图片新闻
基金研究 基金入门
基金工具 基金计算器 基金收益计算器 基金赎回费用计算器 基金持有期计算器
基金分类 封闭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 股票基金 债券基金 混合基金 指数基金 保本基金 ETF基金

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金投网不对理财产品业绩做任何保证,投资者应仔细阅读理财产品 的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和收益特征(包括系统性风险和特定产品所特有的投资风险等)。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金投网提供的宣传 推介材料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金投网的任何推荐或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审慎决策、独立承担风险。